Ophelia

赋到沧桑句便工。

2019年6月25日

        Ophelia今天出生了。

        她不是《哈姆雷特》女主角。事实上她早在几十年前被一个德国作家宣布进入天堂。

       《奥菲利娅的影子剧院》是小学时在杂志上看到的童话。前一阵子看到“作家的理想状态是一座让人物来来往往的空舞台”这个观点,忽然想起了这篇童话,还牵扯出零零碎碎的回忆,当时班级集体订阅杂志刊物,传单上不仅印着刊物名称,还清清楚楚的罗列着附带的赠品种种。小孩子嘛,已然是个很大的引诱。发杂志时我会迫不及待的撕开塑料包装,闻一闻油墨的香气。回到家就一口气读上好几遍。

        对于将近二十岁的我已是年代久远的事情,所以故事的细节早就模糊成一片(甚至记错奥菲利娅的名字)。今天在网站上做了功课之后,我想,我们重新认识了。

        奥菲利娅和她的小房子,可以轻易推翻那个观点。奥菲利娅厉害得很,她能讲出世界上所有伟大的悲剧和喜剧,我猜每天的戏剧也因为她的提示而不同,她自己的情绪和对故事的理解,多少会对表演有所影响,这甚至可以称得上是一次创作。艺术的舞台上,各种角色夸张鲜明,看上去和我们一点也不一样。但是我们的舞台从来不是空的,在角落里,在阴影里,在地底下,我们真实地存在,不可或缺。那些角色,是从身体里头脑中分裂出的微小部分,神经末梢的细微感觉,再花心思把它们戏剧化,让人们更愿意去理解,但我们不能做得太过火,声音太大被发现的话,就成了一场闹剧。要用陈述的语气,而非倾诉的语气。这是我们表达的方式,这是我们幸福的方式。

        我也想做这份工作,藏在不被发现的地方,给我的角色们提示台词。在这一点上,奥菲利娅是我的前辈,我得向她学习经验。

       她跟上帝请了假,安排好影子剧院的事物,然后来到我的身边。

        我要从头学起,所以奥菲利娅今天刚刚出生。

        开始我们舞台下漫长的一生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2)